难道争吵中质问/便没余力互吻♪

-白骨战线无战事-

一口气补完86,我必须来安利这部作品,我哭得好大声。

(以下尽量不剧透关键剧情,但包含大量个人感情,如果不介意可以来看看)


“86”全名《86-Eighty Six-》,也被译为《86-不存在的战区》。用作者的话说,这是一部包含战斗机械、男孩遇见女孩、反乌托邦等犹如大杂烩一般的作品。

战斗机械不用多说,自然是指战斗机甲以及各类军工机械,而书中对于这些冰冷钢铁的大量描写,毫无疑问奠定下残酷基调。当然,少年少女们驾驶机甲为拯救世界而战斗的作品并不少见,但86最大的不同 ,也是它在开始最吸引我的一点,在于它世界观里反乌托邦的设定。

《86》的背景设定是一个架空世界。圣玛格诺里亚「共/和/国」在遭受邻国「帝/国」的无人兵器「军团」侵略袭击时,为了保存所谓的国家,共/和/国将白银人种(即发色和眼眸颜色是银白色的人)承认为正当公民,居住在八十五个行政区内。而其他有色人种则被视为「牲畜」,国家将他们驱赶至战场的第一线,让他们驾驶机甲来对抗军团。这些有色人种所战斗的地方被称为86区,即在国家承认的区域之外,他们也随之被称为86。此外共/和/国采用了「管制」策略,即以白银人种的军人作为指挥官,在安全的国内区域通过「同感」,名为协助86战斗,实际是监督,但更多的时候,指挥官根本不关心86们的存活。

在共/和/国看来,86们不能称之为人,因而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说出诸如“共/和/国也研制出了无人机”、“这次战斗没有任何伤亡”厚颜无耻的话。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86所能得到的待遇和援助可想而知。

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共/和/国没收有色人种、用来支援战争的财产逐渐耗光,而身为战争机器的86,数量也逐渐减少。尽管共/和/国还在鼓吹胜利论调,但实际上这不过是他们的自欺欺人罢了。因为本应身为机械的军团,在战斗中,逐渐能够“吸收”死者的大脑,借以改造自身,逐渐智能化。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少年和少女相遇了。

(出现了,是我最喜欢的吹CP环节)


《86》的第一卷,讲述的是辛与蕾娜相遇的故事。

先说说蕾娜。蕾娜作为女主角,角色设定上是旧贵族的大小姐,同时也是共/和/国/军人。但正如故事的开场时她被称呼为“公主”,蕾娜有着难以避免的天真感。她同情86,却没注意到这份感情有时对86们是一种负担;她对自己的国家感到不解和不满,但却无法将其割舍。与共/和/国内的其他人相比,她已经足够优秀和坚强了,但在战场上以命拼搏的86们看来,她未免还是温室里的花朵,是无法真正理解86的。

而与辛及先锋战队的相遇,则将国家、战争以及86们最残忍的一面完全展现在她的面前,迫使她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成长起来。86们在残酷环境下不断的战斗,与绝望的抗争,对生命的渴求,对自由的希冀,都带给蕾娜极大的触动,并推动着蕾娜不断前进。

对于这个国家来说,毁灭是不可避免的未来。或许,就会发生在明天。

即使如此,她还是得奋战到最后一刻。不放弃希望,努力活下去,一直挣扎到死亡位置。就像贯彻原则直到死去,充满荣耀感的他们一样。

我觉得这一段是对蕾娜的成长最好的注解。

与具有成长可能性的蕾娜不同,辛这个角色甫一出场,角色就已定型了。因此这个角色的看点不是成长,而是改变。作为86却被剥夺“人”的一切尊严,作为「死神」与「送葬者」所经历过、目睹过甚至亲手葬送的死亡,毫无疑问,辛虽然身为人,但早已对这个世界不抱任何希望。身为人类却憎恨人类,认为人世是冷酷、苛薄又丑恶的东西……绝望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甚至为此而选择遗忘幼时曾经接受过的美好。毕竟比起接受这个世界的残忍,还是漠视它来得更容易一些。

辛教会了蕾娜成长,但他始终被困于原地。不止是他,所有的86也是这样。即使在共/和/国沦陷、他们来到「联邦」之后,也是如此。共/和/国用强权践踏了他们的尊严,联/邦则用对86们的同情来享受正义和优越感。这不过是换了一种歧视的形态,然而辛对此却毫无感触。至始至终,他选择将自己放在旁观者的位置上。他无法感受正常的生活,也没有办法去想象它甚至是去追求它。而这正是蕾娜所为之悲哀的事——尽管辛至始至终都不明白蕾娜为何感到悲伤。

如果说,二人因为经历而塑造出的不同性格特点与理念差异在第一卷里就埋下了伏笔,那么第四卷则是矛盾的第一次爆发。

家人、姓名、自由、尊严。当这些都被恶意之刃持续割削时,他们为了还能捍卫一份骄傲,自己割舍掉了曾经被爱的过去。

因为继续记住,会忍不住心生恨意。

……

因为归根结底,他们对人类,对世界,不管对善意还是恶意,都没有半点期待。就连一线微小的希望,也不存在于他们心中。

为了不去憎恨,他们忘记了一切。为了守住一份骄傲,不得不割舍掉其他的所有事物。甚至连遭到剥夺的自觉也是。

他们存活下来,也得到自由了。然而无论是想象将来幸福的力量,甚或是梦想着希望能够获得幸福的力量,都还没能找回来。

因而蕾娜才会说出“这让我好哀伤。”即使这是怜悯,是傲慢,但也是最深切的悲哀。不过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辛他们最大的敌人,同时也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蕾娜要如何对抗这份绝望,或者说,如何从绝望手中拯救辛,让辛产生改变,是我对《86》最为期待的一件事。


接下来是CP快乐时间!!

《86》这部作品比较严肃,战斗场面和剧情占了大部分笔墨,因此关于男女主角的相处部分其实并不多……除了第一卷的相遇,第二卷和第三卷主要说的是辛在联/邦战斗的故事,蕾娜出场次数屈指可数。等到第四卷重逢后,虽然先看了剧透说“两个人相遇后对话都是甜的”,但我啃完之后还是要大声说:完全不够啊!!

但耐不住作者对他们的相处把握得好。两个人相处的细节都是都是糖。我细细翻开每一页,只见就连书中的夹缝都写着“恩爱”两个字。随便挑了一点,大家来品品。

第一卷里辛对蕾娜从初识的冷漠到后期堪称是别扭的劝慰;蕾娜无论发生什么都不会离开辛和他的小队;最后的并肩作战。

以及在结尾,辛在留下的纸条里说,“要是有一天,你来到了我们抵达的场所,可否为我们送上一束花呢?”请不要忘记我们——不要忘记我,大概他是这么想的吧。而蕾娜也确实做到了

第二卷和第三卷里蕾娜出场很少,但不妨碍辛在某些时刻想起银白色的身影银铃般的嗓音。而在最后两人相遇时,我不禁露出了老母亲般的微笑。

「……我一直在追你们。」

红瞳加深了笑意。

「我追上你们了喔。」

「是的。」

虽然很突然,但请你们马上结婚。

第四卷里从一开卷就是糖,太多了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

最后,这两个人的相处模式,第三卷里有一段话形容得真的非常贴切。

那人要前进,需要有能配得上她的景色。那人前进的道路,将是汝先行走过的道路……那么,汝该作为目标的终点会是哪里呢?

这个答案,汝此时已经自己说出来了吧……

蕾娜是不断追随着辛前进的。而为了她,哪怕只是些许也好,辛也想让他看到美丽的景色。

之前说到辛无法感受幸福和追求幸福。然而蕾娜是不同的——尽管他没有意识到。总之我磕爆这对

顺带一提作者写了很多发糖小短篇,甜的简直官逼同死,基本辛和蕾娜这对已经石锤,CP股绝对不亏!!!


在当今宅萌双全后宫当道的轻小说时代,《86》作为一部战争科幻的轻小说真的是一股清流。没有辉煌的胜利,没有正统派的英雄,如此沉闷的基调能够让人眼前一亮,实在难得。颇具张力的剧情,恰到好处的伏笔,细腻的人物心理,毫不拖泥带水的战斗情节……可能有的地方称不上完美,但也足够精致。

而在此类长篇小说中,多人物出场导致的平面化以及宏大世界观难以铺展开的问题,也几乎没有看到。多视角切换的叙事,很好地交代了背景与前因后果,以及填补了人物的性格与经历,使得剧情发展得以全方位展开,不至于产生突兀感。


说了一大堆废话,总而言之,我贫瘠的语言实在没法描述我第一次看到这部轻小说的震撼。总之我吹爆《86》!!大家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只要你看了这部小说我们就是永远的好朋友!!


顺便真诚等待动画化消息……我觉得这部作品霸榜是完全没问题的!!


另:

标题取自第一卷第二章。

黑体所引文字来源于轻之国度汉化组的翻译。

DMZJ上有前四卷及漫画,原作已出至第五卷。

总之非常好看!!!


第五卷感想:-死神,你莫要骄傲-

第六卷感想:-In His Heaven-


 
评论(20)
热度(335)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銀河街 | Powered by LOFTER